WFU

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

如何舒緩更年期症狀,中醫「扁鵲三豆飲」延緩【2021版】


更年期潮熱頭暈頭痛,中醫用「三豆飲」改善

#更年期 #更年期症狀 #更年期定義 #更年期症狀評估 #如何舒緩更年期症狀 #中醫 #台北中醫 #中醫師 #中醫推薦 #婦科 #中醫婦科

作者:謝旭東 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博客來新書推薦:《肌膚的事,讓專業的來


謝旭東


讀完本篇文章你會知道
1.更年期的症狀有什麼?該怎麼評估?
2.一定要吃賀爾蒙藥物才行嗎?
3.中醫治療為什麼有效呢?
4.更年期保養及飲食宜忌

提早更年期了嗎?月經怎樣才正常


年紀一過40,月經不准,就是更年期嗎?正常女性過了45歲,月經週期慢慢拉長,直到一年內月經都沒有來,才正式算上停經,有的人停經時沒有任何症狀,也有的人很不好過,比如最典型的失眠潮熱,正是就診中醫的第一大不舒服點,若再加上炎熱的天氣,睡眠根本就沒有品質,沒睡好當然脾氣也糟糕,為了避免此問題,首先要了解更年期到底有多少症狀?


更年期症狀


更年期婦女在停經時所引發的諸多症狀,很多和自律神經失調相關,因為賀爾蒙失去平衡,導致下視丘→垂體→性腺軸的功能紊亂,所以常見症狀有潮紅燥熱、月經紊亂、失眠、腰膝疼痛、自汗盜汗、眩暈耳鳴、心悸、水腫、頻尿、陰道乾燥、皮膚搔癢、煩躁易怒、情緒不穩、肥胖等,西藥使用賀爾蒙治療雖能緩解症狀,但也有引發乳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等風險,故不建議長期服用,然而更年期的症狀有人從40歲開始就有,甚至到60歲才結束,長達20年的過程無法持續使用賀爾蒙治療,故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。


更年期實際案例(一)


一位年54歲女性,從40歲左右開始常常自覺容易喘及心悸,晚上睡覺時有燥熱感,無法安然入眠,於52歲時停經後,有時咳嗽漏尿的狀況,且近來晚上又皮膚搔癢,更加重失眠的狀況,西醫診斷為蕁麻疹,不想西藥越吃越多的情況下,故來仁愛醫院中醫科求診,治療的第一個月皮膚搔癢、燥熱心悸改善,睡眠品質提高,又於治療兩個月後,從每天睡到一點就醒變成三點才醒,心情放鬆很多,安眠藥劑量逐步減半。


更年期實際案例(二)


一位年49歲女性,近年來月經不規則,於48歲時發現血壓過高的問題就醫,但發現血壓是白天高晚上低,服用降血壓藥物後血壓雖降,但反而使血壓低時更低,西醫也建議不需要一直服用降壓藥,本身個性容易焦慮緊張,為了這個問題也換過好幾個醫生,且伴隨有潮熱、手心腳心汗出、夜晚明顯,又有心悸和眩暈等更年期症狀,故來仁愛醫院中醫科就診,用中藥疏肝理氣的藥物治療後,已不需服用降血壓藥,且症狀也改善。


更年期在中醫的保養


更年期早在《黃帝內經》時就有提到:「七七任脈虛,太沖脈衰少,天癸竭,地道不通,故形壞而無子也。」,本病的原因在於腎氣衰退,故而衍生出心肝火旺、或是脾腎陽虛,抑或是陰陽兩虛,治療上不只要清瀉肝火,也要補養脾腎,用藥上需寒藥和熱藥一起搭配,如第一個患者用麻黃附子甘草湯溫腎解表之外,加上生地、何首烏滋陰補腎,先改善燥熱、皮膚搔癢的問題,之後配合梔子豉湯助眠安神,睡眠品質提高後,再減半安眠藥。第二個案例用的是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,搭配山藥、生地脾腎雙補,故心情平靜後,血壓趨於正常,且更年期的症狀也能有效緩解。


更年期吃什麼/飲食宜忌


1. 對於潮熱、盜汗、失眠,多補,避免刺激性飲料(如咖啡、濃茶)與酒精性飲料,以及少吃高溫油炸燒烤的食品如香雞排、煎牛排、烤羊肉串、炒花生、炒瓜子等及熱性食品(如羊肉、牛肉、桂圓、荔枝等)否則會使症狀加重。

2. 對於賀爾蒙的不平衡,食物上可以補充豆類(如黃豆、黑豆)與其製品(豆漿、豆腐、豆皮等),或是一些黃色食物如黃玉米、南瓜、香蕉

3.對於骨質疏鬆所引起的筋骨痠痛,建議多食用含鈣質食物(牛奶製品、芝麻、魚肉魚乾、豆類製品等),加上適度的戶外運動與日曬。

4.穴位按摩:可選用復溜、太溪滋陰補腎,行間、太衝清肝退火,或是內關、神門養心安神。


更年期保養聖品「扁鵲三豆飲」


來源:春秋戰國名醫扁鵲創立此方治療婦科水腫,後人應用此方加減來治療痘瘡等皮膚問題。

材料:黑豆30g、紅豆15g、綠豆15g、生甘草3g、丹參3g

做法:黑豆、紅豆、綠豆、甘草、丹參先用水洗淨,再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,慢煮至豆些微開即可飲用,一周服用一次。

功效:改善更年期,消斑退腫,延緩老化。黑豆色黑入腎,補腎潤膚,紅豆綠豆利水消腫,丹參活血淡斑。

禁忌:孕婦,小兒,服用抗凝血藥,或是有其他疾病,需在醫師指示下飲用。

因每個人更年期的時間長短不同,所以更年期的治療重點是要有耐心,雖有諸多不適症狀但都能好轉,中醫能夠伴您安心度過此難關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點我,未來十年不生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點我,穴位圖不漏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點我,發個訊息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點我,看門診表

點我,回到婦兒健康



希望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接下來想聽聽看您的想法:


更年期對你的影響是
A.很大,症狀太多,但不想吃藥
B.普通,只希望自己不要提早更年期就好
C.或是,你有其他的疑問,請立即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~~


  1. 希望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接下來想聽聽看您的想法:

    更年期對你的影響是
    A.很大,症狀太多,但不想吃藥
    B.普通,只希望自己不要提早更年期就好
    C.或是,你有其他的疑問,請立即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留言,可以參考三豆飲事先預防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