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

皮膚科的中醫治療,一篇文章搞懂內服藥比外用重要


皮膚科的問題,中醫治療從內服藥著手

#換膚方 #中醫 #台北中醫 #中醫推薦 #中醫師 #皮膚科 #皮膚科 台北 #中醫皮膚科

作者:謝旭東 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
謝旭東醫師


圖片來源:depositphotos


真正的健康是由裡而外


你生活中有沒有這種經驗?連續好幾天睡很飽,吃飯吃自己愛吃的,傍晚沒事去運動,晚上洗個澡沒多久又睡了,一整天都有事情做,但做起來輕鬆寫意,碰到的朋友都說妳看起來容光煥發,肌膚透亮,是不是擦了什麼保養品,你回答說沒有的時候,別人是不是抱持著懷疑的眼光?

沒錯,這是多數人在大學放暑假時後的狀況,沒有升學壓力,沒有考試壓力,放假過得舒服,皮膚自然有光澤透亮,不像出社會後花了一大堆錢保養,結果還是被同事說氣色很差,這是為什麼?為什麼一到升學考試,一到出社會,皮膚病患者原本狀況穩定的皮膚突然又嚴重起來?因為真正健康的皮膚是由裡而外,有健康的內在臟腑氣血循環,表現在外表的皮膚才會健康。


換膚方的起源


像我小的時候,因為皮膚問題一直找皮膚科就診,舉凡異位性皮膚炎、脂漏性皮膚炎、接觸性皮膚炎等都被診斷過,而治療上無非是類固醇類的製劑換來換去,後來變成自己都知道要去藥房買什麼,但皮膚的問題未見起色。

這也是我從小開始立志要當醫生的原因之一,無非是先救自己,看能不能再幫助和我一樣問題的人,雖說大學聯考考完後,考上的是台大藥學系,不是醫學系,但想想先把皮膚科治療的藥物先弄懂也沒關係,也藉機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讀醫。

不幸的是,大學時皮膚狀況日益嚴重,甚至被診斷有「乾癬」,找遍了能治療此疾病的所有西藥,讀了很多的書,結果我失望了,因為治療要比以前用更重的類固醇、甚至是免疫抑制藥、照光,或是生物製劑才行,我不願意接受這種治療。


為什麼不選擇西醫


原因是,西藥的藥效和它的副作用關係成正相關,也就是效果越好的藥,帶來的肝腎負擔越大,皮膚病是慢性疾病,若長期使用,該怎麼辦?我只是拿未來的健康換現在的健康,這不是我要的方法。

此外,雖然有人用了新的生物製劑皮膚狀況瞬間緩解,但沒過幾個月,又打回原形,這也是告訴我們,方法雖然有效,但沒有治到病的根本,如果只是治標有效,急性期要用沒問題,但是慢性期要治本該怎辦?

「是藥三分毒,不論中西藥。」難道西藥治到後來沒治好,我要用一輩子嗎?後來藥學系畢業後,有幸到外島馬祖去當兵,過了將近一年的「好山,好水,好無聊」的日子,也有時間思考自己的未來,是否還要走西醫這條路?

這時候,才想到從來沒有想過的中醫,念了台大四年,台大明明有傳統醫學社,卻從來沒有踏進過一步,或許在學校自以為有西醫的驕傲,覺得中醫比較次一等,不願意去學習,現在反過頭來,要去中醫找答案,之後當了中醫師,反而回到台大傳醫社當講師,也是一個奇妙的機緣。


讀書之外還要有好老師


考上了學士後中醫系,才發現中醫的不簡單,中醫的內涵是不分科別,以整體治療為基礎,在畢業前,有幸碰到了兩位好老師,一位是皮膚專長的朱士宗老師,一位是望診專長的林源泉老師。

朱士宗老師是全台中醫外科學(也是皮膚科學)教科書的總編輯,我跟老師學習的時候,老師已經90歲了,而林源泉老師是台灣望診宗師級的人物,使我學會了如何用眼睛透視皮膚病,學到了老師開水煎藥的經驗,再把常用且有效的藥找出,並對照古代的「消風散」,研發出了喝的「換膚方」來治療皮膚病。

製作出「換膚方」後,第一個實驗者就是自己,自己先好才能治療別人,再調整劑量讓湯劑不要太苦,其實還有一個私密的理由,我實在懶得用外擦藥,也不喜歡外擦要用好後會沾到衣服,實在很困擾,而且我個人很注重時間,與其一個晚上要花1小時擦藥,不如用喝的,少數局部有些比較嚴重的地方再配合擦藥就好。


中醫治療皮膚病的特色


古人曾說:「治啥別治皮,治皮丟臉皮。」是告訴我們,皮膚病很難治療,沒有把握乾脆不要治療,也是告訴我們別對自己的皮膚問題灰心,因為本來就很難治,所以我走向這科也是一個挑戰,但初衷無非是要幫助和我一樣遭遇的人。

中醫治療皮膚病的特色在於,雖然不像西藥藥效很猛,但是藥效緩和,效果持久,很適合療病程長的皮膚病,而且,不用一輩子吃藥,體質改善後,除非未來碰到了重大變革,比如說忽然家人過世心情大受打擊,或是生了重病全身機能驟降,才有復發的可能。

另外介紹一下,中醫有一種特別治療皮膚病的辦法,會讓皮膚狀況先嚴重,之後改善,不過變嚴重的時候真的會以為是藥物沒效,有關這方面的問題,之後會另寫一篇專門敘述,這邊提出來是告訴大家,這個方法也有效,但前提是要能夠接受皮膚會變嚴重。

「換膚方」的效果使用至今,效果回饋出奇的好,原本只是要幫助和我一樣問題的人,但是不一樣問題,同樣是身體免疫出現問題導致的皮膚病,一樣有效,而且也碰到了很多已經放棄治療皮膚病的人,再讓他們重拾信心。

換膚方的秘密會在之後的文章告訴大家,詳細解釋為什麼這個方對皮膚問題有效,也告訴大家使用上該注意什麼事情,敬請期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點我,追蹤【中醫師 謝旭東】IG


點我,發個訊息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點我,看門診表



  1. 我在好幾年以前曾到朱士宗中醫找朱樺醫生看我的皮膚問題,我小時候是異位性皮膚病,是西醫幫我治好的,但是到好多年以前突然有一天我晚上是癢著抓醒的,然後皮屑很多,我看過台大皮膚科,但是很失望,我看到醫生出國唸書又回國,仍轉給同樣醫師看,最後我放棄西醫,中間去看過自費的中醫,也看過其他中醫,但是有的是藥費太貴,有的是就診環境太差,且不知道他問的是什麼,於是我的回答影響醫生開藥,最後就是找到朱士宗診所,我一見到朱樺醫師就告訴他請讓我吃的有感覺,因為此時我是死馬當活馬醫,大概吃了有一年,皮膚都是發紅、每天都有皮屑,喝的是水藥,吃藥的時間從吃一休一開始,後來有一天退紅了,連我都很驚訝為什麼,我回去告訴朱樺醫師這個狀況,然後繼續吃藥,只是很無奈後來朱樺醫師生病了,我很感激他幫我弄好皮膚的問題,也很惋惜他生病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分享,會成功也靠你自己的努力,中醫能幫助到您是我們的福分~

      刪除
  2. 我在很小的時候,給大國醫 朱士宗醫師看過皮膚,當時,能掛到號都很不容易。看了幾次,喝了半年水藥與特定食材,之後到今天再也沒看過漢醫與西醫的皮膚科。在這之前,看了四年,共兩位漢醫師,沒有一位治得好,其中一位,以極寒藥物治我,以致留下後遺症,過好多年才調整回來。一晃眼,已經過去將近40年了。大國醫這三個字,朱士宗醫師絕對擔當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