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

蕁麻疹| 還在半夜抓癢睡不著嗎?蕁麻疹止癢五要點


蕁麻疹癢到無路可退,止癢有五要點一次解決它

#蕁麻疹 #蕁麻疹舒緩五招 #蕁麻疹飲食 #蕁麻疹吃什麼 #半夜蕁麻疹怎麼辦 #蕁麻疹中醫 #中醫 #皮膚科 #中醫皮膚科 #中醫推薦 #台北中醫 #中醫師

作者:謝旭東 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博客來新書推薦:《肌膚的事,讓專業的來





全台灣有五分之一的人得過蕁麻疹,女性得蕁麻疹的比例約是男性的三倍,如果吃抗組織胺已超過六周,表示從急性的蕁麻疹變成慢性,再不好好治療?小心會變成一輩子的問題,蕁麻疹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?半夜蕁麻疹怎麼辦?還在用冰敷嗎?還在用拍打嗎?經過我上千例的治療經驗,告訴你五點「原食養道方」可以緩解蕁麻疹,甚至有痊癒的契機。蕁麻疹的療程可以參考此篇「點我」擔心一輩子皮膚病好不了嗎?中醫治療皮膚科四階段扭轉奇蹟

【原】蕁麻疹原因
【食】蕁麻疹飲食
【休】蕁麻疹休養
【道】蕁麻疹穴道
【方】蕁麻疹處方




蕁麻疹原因【原】


蕁麻疹不具有傳染性,因身體免疫失去平衡,引起皮膚過敏的反應症狀有全身不定處皮膚起搔癢,伴隨浮起一塊水腫,在數小時內消失,沒過多久,又開始發作。


蕁麻疹的原因眾多,常見是由食物或藥物引起,要注意的是食物不一定有共通性,不是別人吃了發作,你吃了也會,此外,人的體質會改變,同一個人以前吃蝦子不會發作,現在吃蝦子會引起蕁麻疹,所以以前不會,不代表現在不會。





也有很多人會想抽血測過敏原,但抽血結果雖表示對此類食物過敏,卻不代表蕁麻疹發作的原因,舉例抽血測出你對蝦子過敏,但此次過敏發作是因為螃蟹,所以禁吃蝦子蕁麻疹仍然會發作。也有的人對冷過敏,對汗過敏…,成千上萬的過敏因素找出你個人的答案猶如大海撈針,那該怎麼辦呢?

第一要點:了解原因不容易找,該怎麼做?




蕁麻疹飲食【食】






蕁麻疹究竟什麼不能吃?烤的、炸的、辣的,吃了容易上火的東西不能吃,容易導致過敏的帶殼海產,堅果類不要吃,食品添加物也盡量不要,有人說我吃素怎麼還會有蕁麻疹,因為醃漬的東西也蕁麻疹要少碰。

蕁麻疹要吃什麼?多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,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炎,減低蕁麻疹症狀。

有人會反駁說,我吃堅果類不會發作阿,是的,上述所提到的是常見過敏原,如果你要非常精準的答案,只能自己去試~要記錄生活的飲食習慣。

有一本關於自己的飲食紀錄是相當的重要,服中藥期間,蕁麻疹會慢慢改善,可是一不小心碰到了過敏原,蕁麻疹發作了,這時可以檢測發作當天和昨天吃了什麼?或是做了什麼?

要在治療期間避開過敏原,免得還沒有治好,又碰到過敏原被打回原形,但發作了不用擔心,因為在服用中藥期間可以很快復原。

常見的是,外食族碰到一些不知名的食品添加物,又導致過敏發作了,所以還有更好的辦法嗎?

第二要點:記錄生活的飲食習慣,藉此找出過敏原。




蕁麻疹要休養【休】






蕁麻疹發作總是在下午或是晚上吃飯時嗎?在上床睡前特別厲害?以上的發作時間告訴你,過度疲勞會使得你蕁麻疹發作厲害,中午要找時間午休,晚上要盡早就寢,蕁麻疹跟身體的免疫息息相關,人一勞累,免疫力下降,蕁麻疹就發作。

2017年諾貝爾獎研究,晝夜節律性在揭示人類的內分泌系統、免疫系統、代謝性疾病等都與生理時鐘有關,沒錯,免疫系統、內分秘系統跟蕁麻疹關係重大,如果天天熬夜,蕁麻疹還想要痊癒無疑是難如登天。

可是...我沒時間休息?可是...我有工作和功課要做?其實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的身體透支,把健康擺在後面,所以蕁麻疹不容易痊癒。

人這一輩子可以活多久?一百年,只要你有好好保養的話,蕁麻疹是身體告誡你要休息了,你這麼努力,賺了這麼多錢,成績很好,結果未來老了是躺在病床上,把錢給醫院,這樣值得嗎?

如果真的不能休息,吃藥會有效嗎?中藥在治療這樣的狀況,只能緩解,沒辦法停止發作,也就是即使吃了中藥,晚上熬夜一樣會發作,只能緩解發作程度,結論是,藥物是輔助治療,能幫助你皮膚修復,但你讓自己破壞大於修復,即使再好的藥也是沒用的。

睡前發作的蕁麻疹,務必在發作前上床就寢,晚睡會讓身體的免疫力降低,常見患者越晚就寢,發作越厲害,晚上睡眠時間不夠,白天要找時間休息,休息時間不夠,蕁麻疹自然好得慢。

要是隔天要交報告,不能早睡,半夜蕁麻疹又發作起來,有辦法嗎?

第三要點:要12點前上床,如果不能早睡要找時間休息。



蕁麻疹半夜癢不停,就用此穴道【道】






還在用常用的曲池、三陰交、血海等穴道嗎?如果還是沒效,可以用少府穴

位置:位於感情線上,第四指和第五指間,如圖所示
方法:用另一手的拇指用力按壓,每個三分鐘換手一次,直到蕁麻疹搔癢緩解
作用:我們中醫有句話說「諸痛癢瘡皆屬於心」,所以解決搔癢,可以從心經下手,心經的少府穴位於手掌上,寧心止癢,蕁麻疹半夜癢起來就用它,如果還不行,就要用最後一道處方。

第四要點:止癢就用少府穴,搔癢緩解也能安然入眠。



蕁麻疹解藥-換膚方【方】






蕁麻疹究竟有無痊癒的機會呢?有的人從急性蕁麻疹過了六周變成慢性蕁麻疹,還有救嗎?找不到過敏原該怎麼辦呢?如果是天生下來就會誘發蕁麻疹的話,用藥只能緩解,比如天生吃花生就會癢,經治療後只是能讓你多吃幾顆才會癢,過量服用還是會發作。

如果是後天才發生的蕁麻疹,用中藥是有機會痊癒的,比如原本吃蝦子不會過敏,30歲之後開始吃蝦就會過敏,用中藥調理體質,可以讓你身體對蝦子不過敏,那為什麼只說有機會呢?因為要規律服藥。

規律服藥的意義在於,蕁麻疹沒發作,不代表病已經痊癒,而是暫時潛伏下來,只要再碰到過敏原,馬上又會發作,所以在治療的目標上,發作的時候,用中藥是先把症狀控制下來,沒發作的時候,用中藥是調理體質,讓你身體恢復成為以前不過敏的狀況。

其實,規律服藥也是縮短療程的必要條件,曾有位患者蕁麻疹已經四年多,來找我看診後,本來預計最少要一年,但連我都意外只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就痊癒了,痊癒的條件是碰到過敏原,蕁麻疹沒有發作,這個病人特別的地方在於,每次都會回診,從不缺席。

「換膚方」是由我獨創的中藥即飲包,專門針對過敏性的皮膚問題,比如異位性皮膚炎、脂漏性皮膚炎、濕疹,還有這次提到的蕁麻疹,它能夠將病根拔除的原因在哪呢?

「換膚方」中有荊芥、防風、連翹,能夠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,減低蕁麻疹發作時的紅腫搔癢,知母、石膏、黃芩具有清熱抗發炎的效果,苦參、生地具有免疫調節作用,治療蕁麻疹的病根,身體免疫恢復平衡,讓蕁麻疹不會發作,所以既使沒知道過敏原,也能夠治好。

有無更簡單茶飲可以用呢?有的,僅限用於,如果已經用西藥抗組織胺效果不佳,再搭配銀花解毒茶「金銀花6g,生甘草6g」直接煮水來喝,要記得中西藥隔開至少一個小時,適用於體質偏熱的人服用。

第五要點:規律服藥,才能徹底改變體質。



蕁麻疹常見QA


Q1.如果流汗後會引起蕁麻疹搔癢,還要運動嗎?

A. 要,不運動身體血液循環差,所以病都好得慢,如果運動會引起搔癢,則要注意運動後不能大汗淋漓,也就是先微微出汗即可,把握運動的強度和量,比如運動30分鐘搔癢會發作,你只要運動20分鐘就好。


Q2.有沒有可能服用「換膚方」後,發作得更厲害呢?

A.簡單說,吃藥不是立刻止癢,如果已經是慢性蕁麻疹,沒有人吃藥一次就會好,所以吃完藥還會癢嗎?會,但程度上會減輕,比如你本來發作起來沒辦法睡,現在發作完雖然還會癢,但是已經不影響睡覺,這樣已經很好了。其他請參考此篇「點我,中醫治療皮膚科疾病,三大因素導致皮膚先壞後好」

 

【點擊以下標題,相關文章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點我,未來十年不生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點我,穴位圖不漏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這世界用錢和時間都換不回健康!按下讃,是從心開始期許自己有個健康的人生」- 謝醫師


【點我,發個訊息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點我,看【門診表】

點我,回到【皮膚健康】



希望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接下來想聽聽看您的想法:

五要點中的哪一點對您最有幫助呢?

或是,你有其他的疑問,請立即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