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

中醫治療皮膚科:四階段扭轉奇蹟!擔心一輩子皮膚病好不了?解密成功祕訣抓人眼球【2024版】


皮膚科痊癒的四階段指引,中醫師一次告訴您~~

#中醫 #皮膚科 #中醫皮膚科 #中醫推薦 #台北中醫 #中醫師 #皮膚癢 #皮膚過敏


以下影片為四療程的簡單說明




嘿!皮膚病小夥伴們,你們有沒有經歷過治療的第一階段,也就是所謂的「西藥反彈期」?別擔心,這可是皮膚病治療的一個必經過程哦!

當你一開始接受中醫治療,停止使用西藥時,皮膚可能會反彈,讓你覺得症狀更嚴重了。別慌,這其實是因為你突然停用西藥所造成的。西藥雖然暫時能讓症狀消退,但一停用,病況就會加重,這可是皮膚病的「真面目」展現啊!

要避免反彈,其實有訣竅。別一開始就急著停用西藥,而是要穩步調整。比如,從一天一次改成兩天一次,再慢慢增加停用頻率。這樣,反彈的機會就大大減少了!

但別忘了,治療可不是一蹴而就的。皮膚病的治療就像打革命一樣,有時候得付出一些代價,但換來的是一輩子的健康和平靜的身體。所以,堅持下去,勇敢面對每一個階段吧!

還有,治療的過程中,中醫的藥物可是相當重要的。要先排除身體裡的「障礙物」,才能讓補腎的藥物發揮作用。而且,千萬別忘了改掉一些不良生活習慣,比如吃太多的筍乾!這樣才能讓治療更加順利。

最後,當你的皮膚病真的痊癒了,別忘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飲食有節,作息有常,才能真正遠離病痛,享受健康長壽的美好生活!點我,先知道內服藥為何比外用藥重要

第一療程:西藥反彈,中藥一治療就變嚴重?
第二療程:中藥介入,中藥多久才有效?
第三療程:中藥改善,中藥治療也會有停滯期?
第四療程:自我養生,什麼時候會痊癒呢?

皮膚病如果會因為食物所誘發,忌口食物請參考此篇【點我,皮膚病飲食宜忌







皮膚病治療第一階段(西藥反彈期)


在治療皮膚病的旅程中,經常面臨一個名為「反彈」的挑戰,這往往會讓許多患者感到沮喪,特別是那些長期使用西藥的病人。他們常常在轉向中醫治療後立即停用西藥,而這反而加重了他們的病情。有些人甚至誤以為是中藥引起了惡化,其實卻是忽然停止西藥所導致的後果。

當停止使用西藥後,病情往往會急劇惡化,這使得患者誤以為中醫治療有問題,再度轉回西醫,這也讓中醫不勝其煩。西藥通常能夠壓制皮膚病的症狀,因此一旦停止使用,病情往往會急遽惡化。儘管病情惡化令人難以接受,但去除西藥的干擾後,我們才能看清皮膚病的真正本質。

為了避免反彈期帶來的負面影響,我們在治療初期不應該立即停用西藥,不論是外用還是內服。相反,我們應該在病情穩定後逐步減少西藥的使用頻率,這樣可以將反彈的風險降至最低。雖然大部分的病人只會經歷一次反彈,但這仍然可能損害他們的信心。

此外,有一個常見的誤解是,吃完中藥後症狀仍然持續或加劇,這讓一些人誤以為是中藥造成的。然而,事實上,這種情況通常只出現在急性期的病人身上。慢性皮膚病不是說吃了藥就不會再發作,而是要注意發作的幅度和時間是否有所改變。因此,我經常告訴病人,治療皮膚病需要一段時間,不能期望一兩次治療就能成功,反彈雖然可怕,但更可怕的是一直無法痊癒。

反彈期間是治療中最重要且最艱苦的階段,這就像是一場革命,雖然代價高昂,但換來的是一輩子健康的身體和平靜的生活。【點我,中醫治療皮膚科疾病,三大因素導致皮膚先壞後好





皮膚病治療第二階段(中藥介入期) 


在病人度過了第一階段後,反彈的現象逐漸減緩,他們進入了治療的第二階段。此時皮膚的狀況逐漸穩定,恢復到未使用中藥之前的狀態。許多病人常會感慨吃藥和不吃藥好像沒有太大差別,如果在此時失去信心,往往就不會再來求診。

在這個階段,我會安慰病人說:「好事不在急中求。」特別是對於病程較長的患者,他們的症狀停滯的時間也會相應延長。這是為什麼呢?

皮膚病受到的干擾因素很多,因此我會給第一次來門診的病人一些飲食和睡眠上的建議。然而,大多數人很難完全避免可能引發病情惡化的食物,所以效果不會立即顯現。另外,有些人晚上工作到深夜才能上床睡覺,這樣身體就無法在適當的時間得到充分休息。即使治療有效,也會進展緩慢。

有些人可能會說他們晚上一點才入睡,早上十點起床,覺得自己已經充分休息。然而,這樣的生活作息仍然不夠規律,肝臟無法得到充分休息。肝臟在身體中扮演著解毒的重要角色,如果解毒功能下降,毒素就會在皮膚累積,從而影響藥物的療效。此外,情緒和其他藥物也可能對皮膚病產生影響。

這裡提到的西藥並非治療皮膚病的藥物,而是治療其他慢性病的藥物,例如癌症、高血壓等。有些藥物的副作用也可能引發皮膚過敏等問題,因此我會要求病人將所有正在使用的西藥帶來給我看。

由於我本身是藥學出身,對一些常見藥物的副作用或相互作用有所了解。這些因素可能導致症狀停滯,如果控制不當甚至可能加重皮膚狀況。

病程越長,皮膚上累積的毒素也越多,因此治療所需時間也相應增加。根據我的經驗,最保守的估計是治療時間需為病程的一半,也就是說,若單純只靠中藥,其他生活習慣飲食沒有配合,病程三年的患者至少需要治療一年半。

當然,有些患者可能會通過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來縮短治療時間。有些病人在就診後意識到健康比享樂更重要,開始注重飲食和生活方式,這樣可以幫助他們排除體內毒素,縮短治療時間,快速進入下一階段的症狀改善期。

症狀停滯是治療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階段,根據我的經驗,如果沒有好好溝通,大多數患者在這個階段會放棄治療,這是非常可惜的。然而,只要熬過這個時期,症狀就會開始改善。

大多數人的心態是「七年之病,求三年之艾」,他們可能會試過一個醫生又一個醫生,覺得找不到名醫治療。然而,只要堅定信心,成功其實並不難。




皮膚病治療第三階段(中藥治療期) 


若能堅持到此階段,皮膚的病灶開始呈現改善的跡象。例如,紅疹減少,紅斑範圍縮小,脫屑的皮膚變得細緻。需要注意的是,皮膚狀況的改善是有階段性的,如圖所示,左邊的數字越高表示改善越明顯,直至達到數值四,即為治癒。

在這個階段,皮膚病患會經歷一段停滯期,治療會逐步向好的方向發展。與減重時的停滯期類似,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。有趣的是,儘管皮膚狀況暫時停滯,但其他方面的健康狀況卻可能有所改善。例如,同時患有皮膚病和高血壓的患者,在停滯期間可能先看到血壓改善,然後才是皮膚病的好轉。

這就像在建造建築物時打地基一樣,地基打好後,皮膚改善的效果就會顯而易見,而且不會逆轉。雖然血壓看似與皮膚狀況無關,但血壓的改善會促進皮膚的康復。這也表明,內在因素對皮膚健康至關重要。許多快速見效的皮膚治療方法往往忽略了這一步驟,因此,雖然看似迅速痊癒,一旦停止治療就可能出現復發。舉例來說,乾癬患者使用新型生物製劑可能會迅速見效,但過一段時間後病情可能會恢復原狀,因此仍需回歸根本治療。

在改善期間,皮膚狀況可能會出現波動。最常見的原因是病人在改善後開始自行飲食,偶爾食用會加重症狀的食物,或者不慎食用到。此時,病人可能會認為治療失效,但事實上,如果治療真的無效,症狀不會在服藥期間突然惡化。

其他常見原因包括情緒波動、季節變化,以及病人未按時服藥或劑量不足。皮膚狀況惡化的情況還包括其他因素,詳細情況可以參考【點我,中醫治療皮膚科疾病,三大因素導致皮膚先壞後好

治病有句俗話是「七分靠治,三分靠養」。當然也有人說三分靠治,七分靠養,但我站在比較積極的立場,希望幫助病人。當皮膚狀況改善了七八成後,剩下的就取決於病人的正確生活習慣,這樣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的自我康復期!




皮膚病治療最後階段(自我養生期)


其實最後一階段早已設想好,只是在思考如何讓每個人更全面地了解。就如同國片《周星馳》的《蘇乞兒》學了前面的降龍十七掌,最後的第十八掌,是融合了前十七掌而打出的。現在所提到的最後一階段,若能理解前三階段的情況,便可不言而喻。

依據我的經驗,大約有十位病人中就有兩到三位能夠走到這個階段。有五位病人因治療時間過長而放棄,另有一到兩位由於無法改變自己的習慣而失敗。只有兩到三位患者具有耐心,願意正視自己的問題才能真正康復!

治療過程中,病況起伏是必然的。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問題,一定是用藥的問題。但老實說,若用藥有問題,第一次服用就會出現。就如同大家服用西藥若發生過敏,是一開始服用藥就過敏,還是服藥一段時間後才發生?

因此,我會把藥物的劑量控制在一週或兩週,避免這種情況發生。服藥一段時間後不會有過敏反應,最常見的情況是病情持平,也就是我所謂的停滯期。為什麼會停滯呢?

停滯代表體質正在轉變,轉變需要時間,無法期望速效。一個疾病形成一個氣候需要很長時間,所以治療也需要時間。當轉變完成後,能夠提升到下一個層次,其他部位的病灶也會改善。此時,中醫的用藥也會有所調整。

根據我的經驗,所有的皮膚病最終歸於中醫的腎。腎虛類似現代西醫學所說的遺傳性問題。雖然大家常說要補腎,但要知道補腎前必須先排除障礙物。障礙物簡單說就是皮膚上的毒素,必須先排清。很多皮膚病之所以無法補腎,是因為毒素未排清,一旦補腎就會補到毒邪,病情反而惡化。

我曾治療過一位乾癬患者,60歲,退休,自稱生活習慣良好,但治療時好時壞。後來我給他一張單子,要他回去記錄三餐的飲食。結果發現,竹筍幾乎是他每餐都吃的食物。我建議他停止食用竹筍,病情立即改善。

這也是治療上的一個難點,自認沒有問題的人往往正是問題所在。畢竟,醫師的角色就像汽車廠的維修員,車子就像身體。車子需要維修時,是維修員做得不好,還是車子保養不當呢?

治療程度何時才能結束?直到皮膚病的七八成康復。剩下的部分,我希望病人能夠靠自己。全靠藥物治療是不可取的,因為那樣一生都要依賴藥物。真正的健康應該是靠自己掌握,這才是真正的康復!治好的患者,周遭的人都會說他看起來年輕了十歲。這是因為健康是從內而外的。

康復後應該做些什麼呢?「飲食有節,起居有常,不妄作勞」。只要能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不僅對皮膚病,甚至對於像癌症這樣的嚴重疾病,都能延年益壽。

皮膚病如果會因為食物所誘發,忌口食物請參考此篇【點我,皮膚病飲食宜忌

皮膚病的專用處方「換膚方」,請參考此篇介紹【換膚方3.0月三大秘密一次公開



【點擊標題,了解更多】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點我,未來十年不生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點我,穴位圖不漏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這世界用錢和時間都換不回健康!按下讃,是從心開始期許自己有個健康的人生」- 謝醫師


【點我,發個訊息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點我,看《肌膚的事,讓專業的來》介紹】

點我,看【門診表】

點我,回到【皮膚健康】



希望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接下來想聽聽看您的想法:


四療程中哪一個療程是最難理解的呢?

如果把自己照顧好了,還需要吃藥嗎?

或是,你有其他的疑問,請立即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~~


  1. 希望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接下來想聽聽看您的想法:

    四療程中哪一個療程是最難理解的呢?

    如果把自己照顧好了,還需要吃藥嗎?

    或是,你有其他的疑問,請立即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醫師有在看皮肌炎患者嗎?謝謝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如何買到換膚方,小孩十歲也可以吃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需就診確定體質是否適合,才會給予,最小的一歲也能吃,給您參考~

      刪除
  3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