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

中醫治療皮膚科疾病,三大因素導致皮膚先壞後好


了解皮膚科疾病的病程,不是吃了馬上就好

#中醫 #台北中醫 #中醫推薦 #中醫師 #皮膚科 #皮膚科 台北 #中醫皮膚科

作者:謝旭東 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
謝旭東醫師


圖片來源:depositphotos


三大因素


第一種因素:詳見「恭喜你!在今天皮膚病將獲得痊癒的契機」的第一療程
第二種因素:皮膚感知能力變強
第三種因素:不良生活習慣造成


第一大因素


因為西藥的反彈,是忽然停止西藥造成,尤其是長期使用類固醇又壓不下來的,所以治療的第一步不是停西藥換中藥,而是中西同用,但有人會懷疑這樣不知道中藥有沒有效?其實你這麼嚴重才來看診,不是誰有效的問題,而是先把你的情況先控制住才重要。

上述的內容已在皮膚病四大療程中有提到,這邊要提到中醫的另一種療法,把毒素從皮膚發出來,可是,皮膚變嚴重,沒人會認為自己是變好,但只要忍過這個時期,皮膚疾病是可以痊癒的。

我不從中醫陰陽五行說起,而是告訴大家西醫的道理,皮膚病的治療你是不是反覆發作?用藥有效,沒用沒效,尤其用了很多西藥的治標藥?類固醇能壓制細胞發炎,降低細胞活化,所以這個有問題的細胞還是存在身體裡面,等到一碰到誘發因子,馬上又活化,皮膚病又變嚴重。

而中醫就不同了,反其道而行,促進細胞的活化,所以情況更嚴重,發炎的更厲害,搔癢感也加劇,但是細胞徹底活化,轉而細胞凋亡,疾病豁然痊癒,可是,身體上有多少的細胞是有問題?有問題的細胞越多發作面積會越大,有時候明明西藥擦得好好的,只有手部,怎麼吃了中藥後,全身都發作了,其實不是只有手,而是全身上的皮膚都存在有問題的細胞。

在我的經驗,能接受這種療法的人,必須是完全相信中醫的治療,加上飲食宜忌,還要有根治的信心,至於變嚴重的狀況有多久?決定在你身上有多少有問題的細胞,越多,需要的時間就越長,也可以說病程越長,皮膚變嚴重的時間會越


第二種因素


皮膚的感受變強,其實這是好轉反應,但因為好轉了,感覺到以前覺得沒有問題的地方,反而覺得皮膚變嚴重,這個剛好可以用痠痛症來解釋,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,明明是右肩膀痛,按摩完後怎麼左肩也開始痛?

原因是,左邊本來也痛,只是右邊痛大於左邊,所以左邊一開始沒感覺到,等右邊好了自然覺得左邊痛了起來,皮膚病也是,明明只有右手癢,吃完藥右手改善,但是左手開始癢了,是藥物導致的嗎?

當然不是嘛,不然怎麼右手會好,這也是告訴大家,如何評斷是用錯藥還是用對藥?用對藥一定有地方改善,但有地方變嚴重,用錯藥是全盤嚴重,很多人治到後來常覺得自己沒有比較好,這個時候,我就會要求病人照相,照相才客觀,不是「感覺」有沒有好說了算。

所以,讓毒素從皮膚發出來的辦法雖說有效,慢慢開始少部分皮膚是好轉的,只是多數人會專注於變嚴重的地方,不覺得自己變好,那這種療法就不適合您,反過來說就沒辦法根治了嗎?

其實也有,但效果比較慢,要速效要根治,發出來最好!這種辦法適合於小孩子與老人家,小孩子病程不長,發出來也不太嚴重,所以非常好用,老人家不用上班,雖說會變嚴重,在家休息靜養就好。


第三種因素


不良的生活習慣是能不能根治皮膚病的關鍵!常常被問到能不能根治,可以,但你能改變自己嗎?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手就是愛摳,嘴就是愛吃,睡就是要熬夜,自己都不愛惜身體了,醫生又怎麼能夠幫你呢?

所謂:「飲食不忌口,忙壞大夫手。」,看病就是請師從師的過程,最怕先入為主觀念很多,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的,怎麼會來找醫生看病呢?醫生的價值在於知道一樣多的健康觀念,但卻知道怎麼做才是對你最好的

除了飲食要忌口外,壓力和睡眠也是能夠導致皮膚變嚴重的原因,而且常常病人不自覺,連續三天晚上睡沒超過三小時,早上起來卻說精神好,明明天天熬夜加班,卻說自己壓力不大,睡得好不好,壓力大不大,不是自己說了算,而是皮膚說了算!

有一句話叫「生病起於過用」,曾治過一個蕁麻疹很嚴重,照三餐及晚上發作,尤其半夜兩三點很厲害,我請病人要十二點前休息,但他做不到,工作壓力大到一天沒睡覺,可是隔天早上精神還很亢奮,所以,怎麼吃藥都沒效,這是我能力不足的地方,即使用換膚方也沒有效。

飲食、壓力、睡眠的問題容易發生在吃藥的前一個禮拜有效,後一個禮拜沒效,明明藥都是一樣的,怎麼可能會忽然沒效,所以問題在哪呢?不健康的生活習慣,是皮膚病沒法痊癒的幕後黑手。


總結


皮膚病的治療會先壞後好,首先是藥物因素,再來是皮膚感覺,最後卻是最重要的生活習慣,有時碰到皮膚病病程長,又長期用類固醇,病況壓不下來的病人才來找我看診,問說能不能根治?答案是「猶七年之病,求三年之艾也。

慢性的皮膚病,要慢慢治療,急性的皮膚病,要快快治好不要留根,沒有慢性的皮膚病能夠快速痊癒,我治過剛開始發作蕁麻疹就來找我的病人,吃不到一個月的要就斷根,也治過三十年的乾癬,吃了四年多才好到九成,剩下的一成是皮膚色素沉澱,要花時間淡斑。

成功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,看到這裡,你也知道了治癒的竅門,再配合閱讀「恭喜你!在今天皮膚病將獲得痊癒的契機」,保證沒有任何困難能阻擋你痊癒。有一句話說:「自靜其心延壽命,無求於物長精神。」,心情越平靜,越能耐心接受治療,療程必能縮短,皮膚病必能痊癒,大家加油,我會陪大家一起努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點我,訂閱謝醫師的【youtube

點我,追蹤【中醫師 謝旭東】IG


點我,發個訊息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點我,看門診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