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

失眠 | 中醫三招破解失眠,再加上「甘玉茶」【2021版】


睡眠障礙有解法,中醫「甘玉茶」改善失眠


#失眠 #失眠怎麼辦 #晚上睡不著 #睡眠障礙 #失眠穴道 #助眠方法  #如何改善失眠 #中醫 #中醫推薦 #台北中醫 #中醫師 #甘玉茶

作者:謝旭東 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博客來新書推薦:《肌膚的事,讓專業的來





讀完本篇文章你會知道:

1.經過千年證實的八個助眠穴道
2.各種失眠的簡單自救法
3.失眠中醫御用的「甘玉茶」


失眠在台有多嚴重


據2017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,全台約有1/10的人有失眠問題,其表現分為入睡困難、容易驚醒、醒後不易入睡、醒後疲勞感,失眠原因眾多,比如身體的疾病夜尿、氣喘、疼痛等,或是晚上吃太飽、睡前過度亢奮,更多是因為壓力、個性緊張、過度疲勞、自律神經失調,睡不好的壞處小則隔天昏沉工作無效率,大則造成心血管疾病、焦慮症、憂鬱症、高血壓、高血糖等問題罹患機率大增。


失眠中西醫治療大不同


西醫治療失眠的藥物有中樞神經抑制效果,其好處是快速緩解急性失眠,但長期服用的副作用比如頭昏、嗜睡、精神乏力感,以及吃越久劑量要越重,只要一停藥完全無法入眠,相較起來,中醫藥物依賴性低,治療後睡眠改善可以依序減藥,因為中藥原理在於改善個人體質,讓人在晚上產生睡意,而且也沒有白日頭昏嗜睡等西藥的副作用,所以對於慢性失眠有較好的效果。 



失眠案例(一)分享


52歲王小姐,年輕時已有失眠問題,無法入睡時偶而服用安眠藥但近幾年加重,在晚上身體會熱醒,伴隨汗出、心悸感、易怒,就診西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,因不想服用抗焦慮藥物,故來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。

予以中藥「柴胡疏肝散」做治療,並搭配一天一包「甘玉茶」,服藥第一周後心情放鬆,躺下後有睡意,並治療三個月後不需要安眠藥可以入眠,半年後也停服中藥,現在偶而因工作問題沒睡好才回診拿藥。


失眠案例(二)分享


76歲白先生,個性急躁易怒,躺下需兩小時才能入眠,服用安眠藥效果不彰,本身有高血壓病史,睡不好導致血壓高,頭痛劇烈,故來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,予以中藥「柴胡加龍骨牡蠣湯」做治療,並搭配一天一包「甘玉茶」,於服藥第一周後難入眠次數減少,頭痛也改善,治療一個月後睡眠持續改善,停服西藥安眠藥,血壓控制穩定,目前於門診追蹤治療中。


幫助睡眠的「甘玉茶」= 「肝鬱茶」


聯醫即飲包「甘玉茶」即是古代安定心神的重要名方逍遙散化裁,逍遙散顧名思義吃了使人心情逍遙、情緒放鬆的感覺,「甘玉茶」以此方為基礎,加上熟地補腎益精、遠志安神定志、麥門冬養陰寧心,能讓人心情放鬆,自然產生睡意,故能一夜好眠。

適用族群:因為逍遙散能疏肝解鬱,對於個性緊張、焦慮、生活忙碌、情緒不穩、壓力大所導致的不易入眠、眠淺早醒有幫助,且有熟地補腎抗衰老,對於年紀大導致的早醒也有助益。


如何改善失眠


不易入眠解法:如果真的很煩睡不著,睡前喝一杯冷水或是冷沙士,等小便出來後自然能睡著,因為冰涼能退煩躁而產生的火氣。


睡後易醒解法:其中有一種原因就是體內自由基過多,可以使用「葡萄籽」,因為它所含原花青素最多,原花青素有抗自由基的效果,市面上常拿來抗老化,而其實它對失眠也有幫助,半夜醒後身體燥熱別忘了它。

早醒解法:如果是年紀超過65歲,可於白天抽空補眠,因為在生理上年紀大本身就容易早醒。如果是年紀輕,多數屬於壓力大,可於白天運動,上班前或下班後抽點時間運動一下,但記得睡前兩小時避免劇烈運動,或是可用以下IG解春鬱的「花茶」幫助紓壓,或是短暫使用迷迭香精油幫助入眠。

作息正常:養成定時上床睡眠的習慣,如因生活上瑣事導致睡眠時間不定,則不能連續超過一周,否則之後要改過來相當困難。


 失眠穴道


失眠八大穴:睡不著的時候可用的八個穴道,睡不好馬上來用。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點我,如何靠自己未來十年不生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點我,穴位圖不漏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這世界用錢和時間都換不回健康!按下讃,是從心開始期許自己有個健康的人生」- 謝醫師


【點我,發個訊息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