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

乾癬 | 乾癬中醫飲食指引【了解三大體質是關鍵 】


乾癬三大體質飲食宜忌,中醫治療乾癬成功關鍵點

#乾癬 #乾癬飲食宜忌 #乾癬根治 #中醫 #台北中醫 #中醫推薦 #中醫師 #皮膚科 #中醫皮膚科

作者:謝旭東 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


年齡到中年後,皮膚開始不明原因的搔癢,紅斑,脫屑嗎?一被診斷為乾癬,就怕癬會傳染嗎?指甲開始變形,還誤以為是灰指甲嗎?其實乾癬不具有傳染性,它是免疫性的問題,嚴重的不只指甲變形,引發關節炎,甚至還與三高息息相關,所以了解乾癬的以下三大重點,就能夠攻克它。

1.乾癬三種體質飲食宜忌
2.乾癬日常生活注意事項
3.乾癬無法痊癒的關鍵點

【乾癬飲食宜忌】






禁食:海鮮類、堅果類、毛豆、竹筍、香菜、酒類、咖啡、汽水等飲料、冰品、羊肉、甘蔗、芒果、荔枝、鳳梨、桂圓、草菇、洋菇,少吃刺激性食物。

這是我的老師國醫 朱士宗給皮膚病患者的衛教單,老師說過能幫助病人的事情就要讓大家知道,以上食物都是容易讓皮膚引起過敏反應,曾經我對毛豆有問題請教過老師,老師說毛豆的豆子可以吃,但豆莢上的毛可能會引起過敏,所以還是不要吃的好。

【乾癬依據體質區分】






1.熱性體質:油炸燒烤類、蔥薑蒜類佐料、辣椒、胡椒、薑母鴨、麻油雞、韭菜、芥末、牛肉、雞肉、鴨肉、鵝肉。





2.痰濕體質:油膩類食物、魚、蛋、奶、糯米、榴槤、豬腳、肥肉、麥芽糖。





3.寒性體質:生冷瓜果類水果如西瓜、木瓜、梨、柿、冰冷飲料、生菜沙拉、生魚片。

以上是我自己彙整的資料,大部分乾癬的病患是熱性體質,所以第一類的食物油炸燒烤類的食物屬性為熱性,吃了只會熱上加熱,若食物中沒法禁掉蔥薑蒜 的話,那就是盡量減少,不可以吃過多,同樣的,肉類的食物以熱性的強度來分,由強而弱:羊肉>>牛肉>雞、鴨、鵝肉>豬肉,豬肉較平性,所以能常吃的就是豬肉,其他肉類則要禁止,尤其是羊肉

第二類的食物偏油膩,痰濕體質的人吃了會加重身體不正常代謝物的產生,現代醫學研究指出,乾癬跟三高關係密切,而乾癬會伴隨有三高體質的人大部分有此體質,有人曾問我奶蛋要不 要禁?我的經驗認為屬於痰濕體質的人不要碰,其它的就不一定,若是小朋友長大要喝奶的話建議用給過敏兒的低過敏奶粉。

第三類的寒性食物在乾癬的病患是少見的,但若為年輕女性伴隨有痛經問題,那麼這些寒性食物治療期間也不要服用。

可食:綠豆、冬瓜、絲瓜、蘿蔔、西瓜皮煮水、薏苡仁、綠豆芽。

這是老師說病人可以吃的,這些食物偏涼,可以利水解毒,但若為寒性體質的人,這些可食的反而要少吃。有些乾癬的患者體質是寒熱錯雜,太冷太熱的食物都不能吃,治療起來也相對困難許多。

困難的不在於用藥物,而在於病人有辦法忌口嗎?這時候我會鼓勵患者,吃東西不是口爽,而是要長命百歲,少吃這些食物可以讓你變帥氣或是漂亮,總不希望乾癬一直困擾你的生活吧! 


【乾癬日常生活注意】



乾癬



1.即早就寢,晚上11點前入眠。

2.不洗溫泉,洗澡用溫和沐浴乳如無患子類。

3.盡量穿棉質的衣服避免衣服過度摩擦皮膚。 

4.戒怒,調適生活壓力,常保內心平靜。

5.戒菸酒,心情不佳時不可抽菸喝悶酒。

6.適度運動,微微出汗,不可大汗淋漓。

感謝我的患者提供我這些訊息,希望能幫助更 多的人,像無患子沐浴乳是一位患有全身性乾癬的朋友推薦給我的,他洗了覺得比較沒有刺激性,這些患者不只是我的朋友,更是我的好老師,所以也希望將來能夠慢慢彙整更多資料,提供大家好的方法,以效、簡、廉、便為第一目標。


【乾癬無法痊癒的重要原因】



曾國藩曾提過:養生之道,當以食眠兩字細心體驗、、、,唯有睡眠及飲食上的控制加上藥物的治療,才能將乾癬拔除,單純只靠藥物是無法根至此疾患。

在面對乾癬,我很強調病人要注重怎麼吃、以及晚上11點前入睡,若做不到,乾癬確是一個無法根治的問題。

黃帝內經在養生中說到:「飲食有節,起居有常,不妄作勞。」,把好的生活習慣紮根在自己的生活上,才是治癒百病的良方,而不是每天向外求,每天耗費自己的精力在找仙丹妙藥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點我,未來十年不生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點我,穴位圖不漏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這世界用錢和時間都換不回健康!按下讃,是從心開始期許自己有個健康的人生」- 謝醫師


【點我,發個訊息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點我,看【門診表】

點我,回到【皮膚健康】



【希望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接下來想聽聽看您的想法】

1.三種體質哪一種您有疑問呢?
2.或是,你有其他的疑問,請立即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~~



【新聞推薦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