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

便祕該怎辦?三種體質解決辦法大不同,中醫告訴你要怎麼做


便祕在中醫有三種解決辦法,依照不同體質要做些調整

#便祕  #中醫 #中醫推薦 #台北中醫 #中醫師  #有些人的體質吃水果沒效

正文開始

作者:謝旭東醫師 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
謝旭東醫師


診間關於便祕的小故事


小美是一個白領上班族,每天早上起來容易睡過頭,早餐沒吃就去上班了,一直忙到下班後,回家只想躺在家裡休息,日復一日,開始有了便秘的生活,坐在馬桶上半小時也上不出來,也因為這樣開始吃酵素,甚至早上喝一杯蔬果汁想幫助排便,一開始還有腹瀉的效果,但過了一陣子又沒效,只好來看中醫。

小美:謝醫師,我一周上大號不到兩次,每次都要很用力,但大便上出來很少,吃了水果也沒用,需要吃到有含番瀉葉成分的藥才會上出來。

我說:我先把個脈看一下...你這個算是便祕中的「冷秘」,多汁的水果比較涼,不能多吃喔!

小美:蛤?怎麼可能,我看網路說要多吃蔬菜水果阿?

我說:對阿,是可以多吃,但中醫看體質要適合才行,蔬菜類還好,水果類比較冷,妳的體質也偏涼,建議不要多吃比較好!

小美:原來是這樣,請問謝醫師我要吃什麼才好?

我說:第一步,改變生活作息,早餐吃完後是最容易排便的時間,請早點起床把時間留下來,二是晨起後喝一杯300cc溫開水,三是避免多汁的水果比如火龍果、西瓜、奇異果等,而蘋果、芭樂則可以吃,最後要去運動,人不動腸道也都懶了!

小美:好困難喔,我下班都不想運動!

我說:我是告訴你治本的辦法,今天是會開藥給你吃,但未來你還是要靠自己,總不能都靠藥物吧!你只要便秘久了,身體從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或是過敏源,則會影響身體健康,大腸癌也是從這邊來的!

小美:好吧!我試試看,請問我也可以一起減重嗎?

我說:只要你順暢,體重自然下降,而且排便順了氣色也會比較好,一舉數得!

過了一個禮拜後,多了好幾個初診,也都是便秘的問題,才剛看完一個,小美敲了門進來說:謝醫師,你的藥很有效,我把我辦公室幾個跟我一樣問題的同事帶來給你一起看,要幫我好好照顧喔!你的衛教是不是也跟她們說一下,我覺得很有用。


便祕定義是多久沒上才算?


一週大便不到三次,或是大便變硬、不易解乾淨就算。倘若一年內至少12周,平均一個月至少一周大便不到三次,當大便需要非常用力、有像羊屎便結塊的硬便、解不乾淨的感覺、需要用手按摩才能上、感覺肛門有阻塞感,如有符合上述兩種症狀以上,加上未出現軟便的情況,就算慢性便秘。


便祕的原因




現代人多數職業多久坐、少運動、工作壓力、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等都可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。另有一些人由疾病導致的便秘,比如糖尿病,免疫性疾病的紅斑性狼瘡,腫瘤等,也有少部分人是服用藥物導致,比如鐵劑、含鋁的胃藥,或是一些抗精神科的藥物導致。


減肥減不下去,便祕是要克服的難關


常說減肥要「少吃多運動」,不過少吃之後,不是體重快速下降,而是便祕纏身,人一便祕身體不舒服,怎麼會想要運動呢?所以,少吃不是真的少吃東西,而是少吃會讓你變胖的食物。

便祕不只導致體重降不下去,長期便秘的話,身體從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或是過敏源,則會影響身體健康、引起過敏反應,食物滯留在腸道時間太久也容易產生致癌物質,特別是燒烤、加工肉品滯留體內越久傷害越大,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大大提高。


中醫看便祕有三種體質


陽虛便秘,屬於「冷秘」,避免生冷食物,比如多汁的水果,哈密瓜、火龍果、奇異果等,飲食可酌加蔥、薑、蒜等辛香料暖腸胃,適度運動,尤其是下半身及腹部運動,或是溫水泡腳可促進循環,增加腸蠕動。

實熱型便秘:屬於「熱秘」,這種體質才可多吃蔬果多喝水,但避免烤、炸、辣等過於溫燥食物。

氣滯便秘:屬於「氣秘」,少吃豆類、糯米製品等不消化食物,保持心情愉快,減少壓力,避免久坐,適當運動。


便祕的人要生活有規律、飲食有禁忌、最後加上運動


生活上有沒有經驗過?常常一熬夜,隔天就沒法上大號,因為熬的是耗損人體的津液,所以隔天起床還會容易口乾、眼乾、皮膚乾的狀況,在身體裡面是腸道乾,大便就上不出來了,最好每天早晨空腹一杯300cc的溫開水暖腸胃。

飲食上嗜食辛辣、燒烤之物,也是耗損身體的津液,如果沒吃點潤腸的蔬菜,大便也會乾硬,可以補充點適量的油脂,比如堅果類的黑芝麻、杏仁,或是補充橄欖油、菜籽油等有潤滑腸道,幫助排便的效果。

上班族久坐,回到家太累又直接躺在沙發上或是床上,腸道蠕動功能減退,不只累積大便無法排出,更會導致大腹便便,若積年累月不去注意,男子腹圍超過90公分,女子腹圍超過80公分,就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候選人了。


便秘必用四穴道保健




便祕必用腸胃有關的大腸經和胃經,而合谷屬於大腸經,天樞、足三里屬胃經,孔最屬肺經,而肺與大腸在中醫來看有相關的,均可調整腸道功能,使排便順暢。

按摩法:每天每穴睡前左右兩側各按摩20下,幫助隔天早上排便。


便祕推薦有效茶飲


以下茶飲用500cc熱水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,或是用800cc水煮到500cc放至室溫後飲用。

「冷秘」:生白朮2錢,肉蓯蓉2錢,白朮健脾暖腸,肉蓯蓉潤腸通便,女性朋友常用。
「熱秘」:決明子2錢,炙甘草2錢,決明子明目通便,甘草調和藥性,適合體質壯實之人。
「氣秘」:玫瑰花2錢,青皮2錢,玫瑰花行氣通便,青皮破氣解鬱,適合久坐的上班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點我,發個訊息給謝醫師
點我,追蹤【中醫師 謝旭東】IG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點我,看門診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