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

中醫治子宮肌瘤 | 子宮肌瘤如不願手術,中醫縮小肌瘤解煩惱


子宮肌瘤如果不手術,中醫也是一個好選擇!

#子宮肌瘤 #手術 #咖啡  #中醫 #中醫推薦 #台北中醫 #中醫師  #中醫婦科

作者:謝旭東(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)

*點我,先看影片了解飲食宜忌



「醫生我有子宮肌瘤,但是西醫要我開刀,請問該怎麼辦?」
「所以您的症狀是經血量多、經痛、、、」
「醫生,我沒有症狀,是健檢的時候發現」

是的,沒有症狀的你,也有可能得到子宮肌瘤了,平時該怎辦?該如何注意呢?子宮肌瘤有惡性的可能嗎?子宮肌瘤出血量多按什麼穴道有效?


子宮肌瘤超過一半人有

子宮肌瘤在台灣孕齡期女性超過50%會有此問題,發生的原因與雌激素有關,子宮肌瘤如果沒治療會越來越大,症狀有經血量多、經痛、下腹部壓痛感,也有些人沒有明顯症狀,直到不孕或是流產才發現

子宮肌瘤通常以良性的為主,也有小於百分之一的可能為惡性,如果肌瘤長大過快,經檢查發現有不正常的細胞,必須要積極治療才行。

西醫用賀爾蒙治療,有的人會出現類似更年期的副作用,或是手術切除,但對於尚未懷孕的女性較難接受,中醫這時可以提供另一個選擇。


子宮肌瘤中醫週期療法


子宮肌瘤在中醫認為屬於「血瘀」,又叫做「癥瘕」、「積聚」、「石瘕」等名稱,治療上基本會分經期以及非經期用藥有所不同,經期治療以止血祛瘀為主,避免經血量過多或是經來天數過長,非經期則是軟堅化瘀,以縮小肌瘤為主要目標,如果是想要懷孕,可以先讓肌瘤縮小,再使用助孕藥物。

中藥的「桂枝茯苓丸」是以活血化瘀來消除子宮肌瘤,此方能夠擴張血管,促進子宮血液循環,所以不只幫助代謝掉肌瘤,也能讓子宮內膜重新建立,古代創立此方在懷孕婦女也能使用,也能有安胎的效果,但是必須在醫師的建議下服用,才能達到安全及有效。


子宮肌瘤案例分享


一名36歲唐小姐於健康檢查時發現子宮肌瘤,大小11公分,先服用恩惜膜治療,可惜3個月未縮小,後來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,故來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,症狀有月經來時量多,血塊,疼痛感,一直以為是自己肚子大才沒發現肌瘤。予以中藥「桂枝茯苓丸」加減做治療,第1個月後月經量減少,血塊也減少,半年後回西醫檢查發現肌瘤已縮小30%,體重減少2公斤,現持續門診追蹤治療。


子宮肌瘤生活注意要點


飲食上:要避免服用過多影響雌激素的食物,比如大豆異黃酮類保健食品、月見草、蜂王乳、蟹黃、蝦卵等,如果是豆類製品或是山藥有時吃到則不用太擔心,另外要注意的是減少環境賀爾蒙對雌激素的刺激,平時少用塑膠類製品、香水、香精等。

減重:因為身體越肥胖,過多的脂肪細胞,會讓身體內雌激素濃度較高,容易促進子宮肌瘤生長,平時可以按壓腹部的穴道幫助消脂,比如天樞、水分、關元穴等。【位置請參考下方IG的圖】

按壓百會穴:如果肌瘤導致經血量多,在睡時將百會穴附近的頭髮用髮夾夾住,能夠減少經血量,不用再擔心會有貧血。

少喝咖啡:除了國外研究咖啡對子宮肌瘤會有影響外,因為子宮肌瘤常伴有缺血性貧血,貧血了還喝咖啡嗎?少喝一點,如果要喝注意經期來最好不要喝,且不要餐後就喝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點我,未來十年不生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點我,穴位圖不漏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這世界用錢和時間都換不回健康!按下讃,是從心開始期許自己有個不一樣的人生。」- 謝醫師


感謝你的讚 #中醫師 謝旭東
點我,發個【訊息】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點我,看《肌膚的事,讓專業的來》導讀】

點我,看【門診表】

【點我,回到婦兒健康】



新聞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