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

蕁麻疹痊癒,中醫師告訴你必知的三件事


蕁麻疹痊癒的三大關鍵,中醫不藏私告訴你

#蕁麻疹 #蕁麻疹治療 #換膚方 #中醫 #中醫推薦 #台北中醫 #中醫師

作者:謝旭東 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博客來新書推薦:《肌膚的事,讓專業的來


謝旭東醫師



第一件事:要12點前上床,如果不能早睡要找時間休息。

第二件事:記錄生活的飲食習慣,藉此找出過敏原。

第三件事:規律服藥,才能徹底改變體質。



第一件事:睡眠與休息


蕁麻疹發作總是在下午或是晚上吃飯時嗎?在上床睡前特別厲害?以上的發作時間告訴你,過度疲勞會使得你蕁麻疹發作厲害,中午要找時間午休,晚上要盡早就寢,蕁麻疹跟身體的免疫息息相關,人一勞累,免疫力下降,蕁麻疹就發作。

可是...我沒時間休息?可是...我有工作和功課要做?其實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的身體透支,把健康擺在後面,所以蕁麻疹不容易好,人這一輩子可以活多久?一百年,只要你有好好保養的話,蕁麻疹是身體告誡你要休息了,你這麼努力,賺了這麼多錢,成績很棒,結果未來老了是躺在病床上,把錢給醫院,這樣值得嗎?

如果真的不能休息,吃藥會有效嗎?中藥在治療這樣的狀況,只能緩解,沒辦法停止發作,也就是即使吃了中藥,晚上熬夜一樣會發作,只能緩解發作程度,結論是,藥物是輔助治療,能幫助你皮膚修復,但你讓自己破壞大於修復,即使再好的藥也是沒用的。中醫的治療藥物可以點這裡

休息對一個人有多重要,一年分四季,春生夏長秋收冬藏,經過了冬天的休息,萬物皆能在春天欣欣向榮,一天有24小時,能讓這24小時都像春天一樣生生不息嗎?絕不可能。晚上如果是上夜班,白天要讓自己有充足的休息,而不是出去到處趴趴走。


第二件事:飲食習慣


食物上的過敏原的確是蕁麻疹發作的原因,常常有人問我,到底要不要抽血測過敏原?實際上,測過敏原只是知道你對這個食物過敏,但卻不是這次蕁麻疹發作的原因,因為過敏原成千上萬種,醫師沒有辦法告訴你答案,只能協助你找答案。

所以,自己紀錄飲食習慣很重要,服中藥期間,蕁麻疹會慢慢改善,可是一不小心碰到了過敏原,馬上發作,這時可以檢測發作當天和昨天吃了什麼?或是做了什麼?要在治療期間避開過敏原,免得還沒有治好,又碰到過敏原被打回原形,但發作了不用擔心,因為在吃藥很快可以復原。

飲食習慣是誘發蕁麻疹的大宗原因,還有人是運動後發作,洗澡後發作,因為對冷或熱過敏,則是要避免環境過冷或過熱,中藥的治療可以根治這些嗎?可以,只有在治好了以後才可以慢慢接觸過敏原。

有人覺得吃中藥蕁麻疹還是會發作?是因為不小心碰到過敏原,還沒有完全治好碰到過敏原當然會發作。

究竟什麼不能吃?烤的、炸的、辣的,吃了容易上火的東西不能吃,容易導致過敏的帶殼海產,堅果類不要吃,食品添加物也盡量不要,有人說我吃素怎麼還會有蕁麻疹,因為醃漬的東西也不能碰。

究竟什麼能吃?米飯,豬肉、牛肉、新鮮的蔬果、、、只要碰到不會引起蕁麻疹,都能吃,當然如果有看中醫,還可以知道自己屬於哪種體質,該避免哪類食物。其他生活注意事項可以點這裡


第三件事:規律服藥


醫生阿,我最不喜歡吃藥了,只要是吃了藥後沒症狀就不想吃了。
我回答:是阿,有症狀才吃,沒症狀不吃,所以難以斷根,症狀才會反反覆覆。

規律服藥的意義在於,蕁麻疹沒發作,不代表病已經痊癒,而是暫時潛伏下來,只要再碰到過敏原,馬上又會發作,所以在治療的目標上,發作的時候,用藥是先把症狀控制下來,沒發作的時候,用藥是調理體質,讓你身體對過敏原不會過敏。

改變體質的時間需要多久呢?可以點這裡參考,如果治療上一兩年會覺得久嗎?但比上百年人生,不會很久,因為好了也不必再吃藥,反而越是不想吃藥,等到老了以後,病程越長,蕁麻疹更難治療,最後跟著你一輩子該怎辦?關於皮膚病的療程可以點這裡參考。

其實,規律服藥也是縮短療程的必要條件,曾有位患者蕁麻疹已經四年多,來找我看診後,本來預計最少要一年,但連我都意外只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就痊癒了,痊癒的條件是碰到過敏原,蕁麻疹沒有發作,這個病人特別的地方在於,每次都會回診,從不缺席。


止癢必用穴道


如果蕁麻疹急性發作怎辦?可以自己按摩穴道!上半身的癢可以按摩合谷和曲池,下半身的癢可以按摩太衝和三陰交,畢竟急性發作馬上吃藥止癢是來不及的,藥效要發揮作用起碼要一小時才會起效,這個小時趕快把穴道按一按,按了五分鐘再換下一個,左邊換右邊,若是嚴重到伴隨全身水腫,要趕快到急診打點滴。


【點我,穴位圖不漏接

其實,我還有一個問題常常被問!

病人問:謝醫師,請問你皮膚病有包治嗎?治了一定會好!
我回答:這就像你問補習班,請問我來補習,保證上台大法律、台大...?不讀書再好的老師教你也沒有用,讀書也沒有讀了一個禮拜就馬上變第一名,同樣吃藥也不是吃了一個禮拜馬上痊癒,慢性病要慢慢治療,補習班只能告訴大家上榜機率很高,不是全部上榜,治病也是一樣的道理喔!希望大家都是可以上榜的一群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點我,未來十年不生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這世界用錢和時間都換不回健康!按下讃,是從心開始期許自己有個不一樣的人生。」- 謝醫師


感謝你的讚 #中醫師 謝旭東
點我,發個【訊息】給謝醫師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點我,看門診表



新聞推薦


為何蕁麻疹總是半夜發作?中醫止癢新招加了這味藥,效果更好

蕁麻疹癢又癢! 中醫「換膚湯」有奇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