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

異位性皮膚炎紅腫、搔癢會好嗎?專家教你三招自我照護


異位性皮膚炎紅腫、搔癢,中醫告訴你三招

#異位性皮膚炎 #異位性皮膚炎治療 #換膚方 #中醫 #台北中醫 #中醫推薦 #中醫師 #皮膚科 #中醫皮膚科

作者:謝旭東 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)


謝旭東醫師
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病,好發於小兒及青少年,若未治療好可以延續到成人。約莫八成的人合併有氣喘、過敏性鼻炎,與環境、免疫失調、遺傳息息相關。據統計,全球有一億人口有此問題,在台灣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盛行率約10%,表示10個幼兒中有1位發生異位性皮膚炎,且居住在都市比鄉村的人發病機率更高。讀完本篇文章,你會了解

1.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
2.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
3.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及中醫藥膏
4.家中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兒該注意哪些事項呢
5.如何餵小兒吃中藥


異位性皮膚炎症狀


發病部位的皮膚搔癢、紅腫,冬天的時候還會有龜裂,且發炎厲害還會有組織液滲出,搔癢在夜間厲害,小兒在睡前常因搔癢導致無法入眠,又因睡眠不足導致搔癢更厲害的惡性循環,嬰兒時期以四肢的伸側為主,長大到了青少年以四肢的曲側為主。


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


至少須符合以下三個條件
1.皮膚搔癢劇烈。
2.特定的皮疹及分布:左右對稱為主,以脖子、雙手肘、雙膝蓋為發病部位,嚴重可往四處擴散到全身。
3.慢性且反覆的病程:一般只超過六個月,嬰兒則是超過兩個月。




異位性皮膚炎案例分享


蔡小弟14歲,自小開始罹患異位性皮膚炎,搔癢反覆,皮膚已成苔蘚化暗沉,尤其在四肢及脖子,近來國中課業壓力加重,用外擦藥物已效果不彰甚至吃上類固醇也不見改善,傷口仍有滲液,嚴重時抓破傷口導致感染,曾在西醫住院打抗生素治療,出院後因皮膚問題不想上學。

因此至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,予以「換膚方」早晚餐後服用,並搭配科學中藥「黃連解毒湯」做治療,服用兩周後傷口抓傷部位減少,服用一個月後恢復自信快樂上學,三個月後減去口服類固醇,目前持續門診追蹤治療中。

黃小弟8歲,前幾年異位性皮膚炎曾一度好轉,但沒過多久又復發,四肢及全身搔癢嚴重、脫屑,上課無法專心,外擦藥物時好時壞,且又有過敏性鼻炎,冬季時不只皮膚搔癢、鼻子更像水龍頭流個不停。

於是前往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,予以「換膚方」晚餐後服用,於病灶嚴重部位搭配「換膚方」濕敷,並服用科學中藥「小柴胡湯」做治療,服用一周後不只搔抓感減輕,連早上起來打噴嚏一併改善,服用兩個月後搔癢感解除能專心上課,目前已不需用外擦藥物控制。




異位性皮膚炎為何用換膚方治療?


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屬於「濕瘡」、「四彎風」、「血風瘡」的範疇,本病與濕邪相關密切,加上冬季氣候影響,會使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症狀加重,謝旭東醫師因師承上海派中醫外科朱士宗,所獨創「換膚方」中有蒼朮、茯苓能夠助脾胃代謝掉身體的濕邪,濕邪減少後過敏性鼻炎自然也能夠緩解,且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容易感染細菌或是病毒導致搔癢,「換膚方」中的黃芩、苦參在現代研究具有廣譜的殺菌及抑制病毒,有效發揮抗過敏、抗感染的功效。


異位性皮膚炎藥膏 - 紫雲膏


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皮膚乾燥、發紅、脫屑的問題,越抓脫屑越厲害,紫雲膏就派上用場,晚上洗完澡後將紫雲膏敷於患部,再用紗布將患處包起來,避免接觸衣物造成染色,到隔天早上再拿掉紗布,併用清水洗淨。更詳細介紹請點此標題:「冬季乾癢、異位性皮膚炎好用,外傷第一外用方:紫雲膏


  

家中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兒該注意哪些事項呢? 


第一招保濕很重要: 每天喝足水分,每次喝1~2口,切勿一次大量喝水,沐浴乳應選擇保濕效果較好,每天早晚各擦一次乳液,若皮膚過於乾燥,可以選用油性成分較多的乳霜,有效保濕能夠減少外用類固醇使用量

第二招減少過敏原: 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環境過敏原而誘發,因此家中環境需時常打掃,外出時空氣汙染指數較高應戴口罩,食物過敏原如帶殼類海鮮、牛奶、雞蛋等因人而異,若攝取此類食物誘發過敏,則應禁食直到病況完全穩定。 詳細飲食注意事項請點此標題:「皮膚癢不能吃什麼?

第三招早期治療是關鍵: 異位性皮膚炎在七歲前不只是發病高峰期,也是治療黃金時期,若能夠早期治療,到青春期有機會痊癒,倘若拖延就醫,將會一輩子為皮膚問題所苦惱。


小兒怕服藥需循循善誘


以下方法適用於已經可以溝通的小朋友,小小孩不適用」

1.改變服藥方式,大多人吃中藥粉是一口藥粉一口水吞下,其實可以先把藥粉融入水中,加點冰糖或是蜂蜜,再吃就可以了。

2.誘導代替強迫,有沒有碰過小朋友偏食就硬碰硬,結果小朋友更不喜歡吃了呢?大多數小朋友不喜歡吃中藥是因為以前根本沒有吃過相類似的東西,所以常容易反抗,不如先煮點有中藥味的四神湯、當歸雞湯等等先讓小朋友習慣,再開始服用中藥。

3.愉快的心吃藥比什麼都重要,小朋友要自己覺得吃藥是對他好,吃了藥就不會搔癢到睡不著,最怕小朋友誤解吃藥覺得是一件嚴肅的問題,具體作法要因人而異,全天下最懂小朋友的人,莫過於自己的父母親,要讓小朋友選擇喜歡的方式吃下去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【點我,未來十年不生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